【朱吞童子X博雅】冬之雪(9)(小说向)

有没有一种我在日更的错觉?

本想仔细考据,写出一点和风/平安时代的味道,奈何实在没有时间,有的资料也着实不好找,暂且不要在意细节好了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十五

惊异之际,门板上白色的桔梗印又出现了。我犹豫了一下,将手掌轻轻覆在上面,四周的情景果然又是一变。

我正站在一家酒楼之前。

这里又是何时何地?

街道上熙熙攘攘,酒楼生意极好,进出的顾客络绎不绝。

正招徕顾客的店员见到我,面露喜色,上前招呼道:

“大人又来了呀!欢迎欢迎,还是老规矩吧?”

我不知他说的“老规矩”是什么,只好点点头,随其来到二楼的一个隔间内。

 

桌上已摆好了几道精致的菜肴,粗白瓷的小杯中,酒的香气扑鼻而来。

隔壁的食客似乎是两个下等官员,其中一个正大声抱怨上司苛刻。琢磨片刻,大致可以推断我正处于二十多年前的京都之中。

晴明的法阵是特地带我来此的吗?若是,用意何为?

向窗外看去,此时的平安京一派热闹祥和,我竟莫名生出一股落寞无望之感——这样软弱的心思很少在我身上生发,我也很少允许。但此刻或许是被人类的气氛包围的缘故,我只笑了笑,为自己斟了一杯酒。

 

落杯之际,耳畔忽然响起了极为精妙的乐音。

是店家请来的乐师吗?

人们被深深吸引,一时间酒楼中寂静无声。过了好一会儿,才有窃窃私语响起:

“这是哪一位乐师?”

“不知道啊,我一定要见见他……”

“不只一位乐师!”

“有笛子,琵琶和笙……”

“还有筝和鼓……啊,是两支笛子!”

“笙也是两只……”

“真是‘此曲只应天上有’!”

“不会真的是天上的仙人演奏的吧?”

 

这时,一个人激动地大叫起来:“快看!是祥云啊!”

酒楼中顿时骚乱起来,人们纷纷挤到窗边,我也凑了过去。

只见天边祥云斑斓,吉光流彩,众人一时看呆了,反应过来之后议论纷纷:

“是大内的方向吗?”

“不,那边是……”

“是兵部卿家的宅邸啊!”

“什么?”

“前不久听说克明亲王的大公子快要出生了……”

 

是博雅!

难道博雅出生之时,我正在这酒楼中吗?

 

“这个孩子将来一定大有作为!”

“说不定会变成神仙呢。”

“古书上有这样的例子吗……”

乐声渐渐停止了,人群也纷纷散开,但仍在议论不休。

 

要去博雅家里看看吗?

我很想看看博雅作为婴儿的模样,一定可爱极了。但人类中一直流传着“孩童若是让妖鬼近身会染上恶疾,至少也会身体虚弱”的说法,虽然我认为妖鬼若不主动害人便不会如此,却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。

 

过去的朱吞会去看吗?会好奇这个被上天眷顾的人类是什么模样吗?

 

只是这样想想,也觉得很有趣了。我心情愉悦,想再斟一杯。正要拿起酒瓶,那白色的桔梗印竟又在我触及的一瞬闪现,而我指尖所触之物,竟是一朵洁白的玉兰。

 
喧闹的人群和整个酒楼都消失不见了,微风习习,我正坐在某个庭院中的一株玉兰树上。

评论(2)
热度(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k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