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朱吞童子X博雅】冬之雪(完结)(小说向)

终于!完结了!抱住每一个看到这篇的读者亲一口😘

修改了前文一点点时间和设定上的bug

文后附有作者的碎碎念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二十一

“我们似乎从未见过,敢问阁下大名?”

 

少年身上的气息收敛得干干净净,不是容易打发的角色,我不得不按捺住心中的怒火。

 

“在下仰慕大人盛名已久,特地从上野来此拜见,不料竟在这里碰见大人,真是幸运之至。至于在下微名,实在不足挂齿,大人随意称呼便可。”

 

妖鬼自然不会随意透露真名,需要时只会报出常用的称呼。“朱吞”亦非我的真名,不过用了百来年,也十分习惯了。然而这家伙却连名号也不愿通告,实在古怪。

 

“阁下现在又想对这个人类做什么?”

“啊,在下自然知道这位就是大人欣赏的源博雅大人了。博雅大人的笛声美名远扬,然而直到刚才亲耳听闻,才明白先前所知有多肤浅——在下直听得如痴如醉,因而一时兴起,想带他回我的府邸。”

“既然是一时兴起,还请阁下断了这个念头吧。”

“哎,不可不可。大人难道不觉得以博雅大人如此笛艺,却要留在一群凡夫俗子身旁,日日为俗事所扰,简直不可理喻吗?”

“不可理喻的分明是你。”

“朱吞大人喜欢博雅大人的笛声,可以常来寒舍看望博雅大人——以大人之能,日行千里也不在话下。在下的安排难道不好吗?”

“痴心妄想!”

“大人莫要生气,与在下赌一局如何?若是大人赢了,在下将永不打扰,并奉上薄礼若干;若是在下赢了,还请大人割爱。”

“这是什么话!我怎能将博雅当作物品一般同你下注?我不想与阁下动手,请回吧。”

 

少年对我话中锋芒却只付以一笑。霎时间,一种前所未见的强大气压铺天盖地而来,我竟不由得后退一步。

见此,少年收起气息,笑道:

“在下自然钦佩大人的实力,但想必大人刚刚也明白了,若是你我二人打斗起来,一时半刻恐怕难以分出胜负。我施与博雅大人的咒术与别家不同,若在一个时辰内解开则毫发无伤,但若是超过这时间,在下可不敢保证博雅大人能醒过来。”

“你!……还请阁下先解开博雅身上的咒术,其余条件稍后再议。”

“唉,只要大人应允在下带走博雅大人,博雅大人自然平安无事。”

 

山间的飞雪早已停了。一片银白中,博雅平静地闭着双眼,好像只是在冬日的早晨贪睡片刻。

 

“阁下为何如此固执?”

“大人又为何对一个人类如此看重?”

我一时气结。少年信手一指,地上已经摆好了棋具。

“在下知道大人善长棋艺,尤善双陆。就来双陆吧,十回合定分晓,如何?”

 

双陆胜数变测极大。好在我开局时手气甚佳,之后也算顺利。第七回时,我盘内的棋子超出对面的不少,然而少年的面上却未有丝毫焦虑,我不由心中一紧。这不详的预测果真应验了,第十个回合之后,少年盘中的棋子堪堪超过我一枚。

“那么,朱吞大人,博雅大人就由在下——”

“请先解开咒术。”

“大人不必忧心,现在只过去一刻多一点而已。在下想要回到府中不过一瞬,到时自然可以解开。当然,大人也可随我一同前去——”

“等等!”

若是真让他如愿,博雅恐怕再也回不来了。

“怎么?”

“难得与阁下一赌,赌注却只是一个人类,不觉得可惜吗?”

“在下所愿不过日后能够时常听到博雅大人的笛声而已——”

“北枝行,你就不想要我府中的宝物吗?”

少年愕然,眼神随即亮了起来。

“不愧是朱吞大人!北枝行的确是在下的名号。就冲这一点,大人有何要求但说无妨。”

 

上野强大的妖鬼中,并没有以好赌闻名的。但某次路过美浓时,无意听到有妖鬼抱怨被赢走了宝物,对方自称是叫做“北枝行”的山神。

 

“我刚刚确实输了,但我愿意用任何宝物换取博雅留下。”

“大人何必……”

“我说了,任何宝物都可以。”

“嗯……倒也不是不行……这样,大人可愿意再赌一次?”

“什么?”

“大人愿意交予的事物,在下暂且收下,不过要作为第二次赌约的赌注。”

“虽说听起来对我有利,但阁下为何要如此大费周章?”

“在下想要的事物,恐怕是博雅大人的去留不能比拟的。况且刚才让大人如此为难,在下十分抱歉,愿给大人第二次机会。再者,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朋友刚刚到了。”

 

“嘿嘿,北枝行,这宝贝还你。”

少年伸手接住一个抛来的玉符,一个熟悉的人类的气息立刻显现出来——是芦屋道满。

 

“连朱吞小子都瞒住了,真是难得呀。”黄目白发的老头身穿破烂的公卿便服,从一棵树上跳了下来,“一收到消息,我就赶来了。北枝行啊,你真的要带走博雅小子吗?”

“不,在下要与朱吞大人再赌一回。本来是请您前来饯别的,但现在,在下想请道满大人作为见证人。”

“阁下想要什么?”

我看向北枝行含笑的双眼。

“在下以为,能代替博雅大人的,只有朱吞大人的记忆了。”

“我的记忆?”

“在下猜想大人的记忆中应该有许多博雅大人吹奏的笛曲吧?或许还有二位大人的合奏呢。比起带走博雅大人,这样更划算。”

“那么……是长期赌约了?”

“在下所想的是至多为期三年的赌约,但究竟持续多久,还是要看朱吞大人的。”

 

道满啧了一声,插话道:“嘿,这恶劣程度也差不多嘛!北枝行啊,你也要添点筹码才是,否则连老夫都看不下去啦。”

“呵呵,道满大人也会看不下去吗?当然了,在下拿走朱吞大人记忆同时,也会给予大人从清风雨露中获取力量的能力作为补偿,大人意下如何?”

“这是……”

“在下听闻大人不愿吃人,这样未尝不可。但人类的食物大多浊气过重,就算对妖鬼的修行也是不利的。自然的风露则相反,是天地间纯粹的精华。况且,这也是山神天生俱有的本领啊。您难道已经忘了自己曾有这样的能力吗?”

 

我不由一愣。在寺院中最初遭人排挤的原因,是否就是这样的呢?从不感到饥饿,无需用餐而众人被视作异类……

我本就是异类啊。

 

“可以。那么,到底要赌什么呢?”

“在下需要回去准备一番……请大人在明年的神无月离开平安京。当您进入邻国的时候,在下就会来收走您的记忆。若是大人能在三年后的今天中午之前让安倍晴明找到在下,您就赢得了这场赌局,不但可以拿回记忆,在下给您的能力也会一直保留。”

“……为什么要牵扯到安倍晴明?”

“来到平安京却不与这位鼎鼎有名的阴阳师切磋一番,不是很可惜吗?况且,朱吞大人作为妖鬼却要找阴阳师帮忙,也很有趣啊。”

“哎,老夫也是阴阳师。”

少年笑了起来:“道满大人是完全不同的。在下请您来帮忙,就是知道您不会偏袒任何一方。啊,作为劳烦您的报酬,这枚玉符就送给您了。”说着,将玉符递给了道满。

 

“被取走了记忆,会变成什么样呢?”

“过去的种种不快,大人都会忘得一干二净,天下大概找不出第二个比您更自在的妖鬼了。不过请放心,到时候您依然掌握着各种已经习得的技能——除了吹笛。”

“除了吹笛?”

“以在下目前的了解来看,吹笛可能是大人记忆的核心了。因此吹笛的技艺,在下不得不一道取走。到时大人身上的笛子,还请交由道满大人保管。”

 我不由心中一沉。

“大人若是不愿意,现在就将博雅大人交予在下吧。”

“不……我接受。”

“好,在下这就为博雅大人解开咒术。”

只见少年来到博雅身旁,俯下身去,用食指轻轻地在这个沉睡的人类青年额上划了一道。

“博雅大人再过半个时辰便会醒来了。”

 

“赌约可有什么细则?”

北枝行沉吟片刻,遥遥向山下一指:

“为了趣味着想,大人回到京中的时候,在下会在您的府中等待结局揭晓。另外,明年深秋,请您于贵府四周布下隐蔽气息的结界——这件事交由主人来做才恰当,在下也相信大人不会作弊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如果朱吞大人一切顺利,到时还请道满大人将笛子交还,再领大人回府——在下还想要与大人切磋几局呢。道满大人,如何?”

道满大笑起来:“不愧是北枝行,想出这么有趣的赌局来,老夫到时一定奉陪!”

 

少年又转向我,面上仍是谦和的微笑:“想必在下不说大人也清楚,从今天起到明年大人离开平安京之前,我们的赌局不可对任何人提起,您也不能私自留下任何线索。一旦违反赌约,您就输了。”

“我自然明白。”

北枝行满意地打量着我。

“就这样说定了。明年深秋之前,大人随时可以来上野找到在下取消赌约,在下自会前来带走博雅大人。”

“不会的。”

“那么,再会了,朱吞大人,道满大人,下次再见时再好好喝一杯吧。”

 

 

二十二

“好了,最后一片记忆也归还给您了。朱吞大人还怨恨在下吗?”

北枝行言笑晏晏。

我心中不知是何滋味。

 

那天博雅醒来时,发现自己正躺在自家宅邸的寝室中,茫然四顾间看到站在窗口的我,轻声唤道:“朱吞,是你送我回来的吗?”

我点点头:“你在雪地里晕倒了,还好我正巧路过。”

“啊,真不知怎么谢你才好!”

羞愧与感激交织,博雅面上一片潮红。

“不必客气。”

 

应该对博雅冷淡一些吗?现在就要开始想好给博雅的解释吗?就算现在想好对策,失忆之后似乎也毫无用处了。若是三年后的赌约输了,我该怎么办呢……

 

“朱吞,你生气了吗?对不起,我想一个人去山中看雪景,就没有带上随从……”

听到博雅小心翼翼的声音,我心中的烦闷顿时被心痛与慌张混合的情绪掩住了。

“我没有生气,博雅,但下次还是要小心些才是。”

“一定会的!”

就像犯了错得到原谅的小孩子一样,博雅急切地保证着,不加掩饰的欣悦使得声线明朗了许多。

 

其实不想带上随从的话,可以叫上我啊,博雅。

这个念头刚冒出来,就被酸涩的自嘲打住了。说是平安京最厉害的妖鬼,今天却栽倒在了上野的山神手里。

 

最坏的情况下,我能与博雅交往的日子,便只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,不能再被我的忧虑破坏了。我于是压下愈发强烈的不安,尽量同往常一样。博雅虽然一贯迟钝,偶尔却出奇地敏锐,加上耿直的性情,有一次竟直接问道:“朱吞将来会离开平安京吗?”

我不由一惊,连忙收好情绪,装作不在意的样子问道:“博雅怎么会这样想?”

“嗯,可能使我的错觉,但我最近常常觉得,朱吞看我的眼神充满了留恋呢……不,我不是这个意思,我是说……”

意识到自己说了什么,博雅脸红了,急忙慌乱地试图向我解释。

我朝他安抚地笑了笑。

“我明白的,博雅。我过段时间可能会出一趟远门,到时候请不要担心。”

“会有危险吗?”

“放心吧,不会的。”

 

然而在我消失的两年间,博雅还是一直为我担心啊。

 

“阁下何必让我说破呢?”

“哎,在下到现在还是不明白,古书上也记载过山神带走人类的例子呢,这难道不是相当风雅的美谈吗?”

见我面色愈发不善,少年模样的山神扑哧一笑:“刚刚是玩笑话,在下自然明白的。”

“明白就好。”

少年收起笑容,正色道:“在下现今已完全懂得朱吞大人对博雅大人的心意了。这种心意在您这样力量强大却如人类般的妖鬼身上,就像您的记忆为在下带来的笛曲那般妙不可言啊。三年前与您定下赌约之际,在下只觉得您是出于身为妖鬼的固执才始终不肯让出博雅大人的。作为对此的回礼,请让在下告诉您一件事。”

“什么事?”

“博雅大人是注定要成为仙人的。”

虽然曾有过类似的猜测,但被山神亲口证实,我心中仍然震颤不已。

“这下朱吞大人心中再无疑虑了吧?在下的赌约那般奇怪,一方面是在下兴趣使然,另一方面,也是想要帮助大人啊。”

“帮助我?”

“大人本为山神,却堕为妖鬼,其实内心深处也有遗恨吧?您也曾有过忘却一切重新开始的念头吧?所以,就算是您输了,也会有所得呀——我听道满大人说,在遇到博雅大人之后,您甚至有变成人类的念头呢。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您不是曾问过道满大人变为人类的方法吗?在下那时只以为大人是与人类相处过多而变得软弱了。想要带走博雅大人,也有这样的心思存在……”

 

“我过得如何,与阁下到底有何关系?”

听了一大段似是而非的话,我终于忍不住问道。

“因为……令尊曾经算是在下的好友吧。”

“什么?”

北枝行显然被我的反应娱乐到了。

“在下只是比较喜欢以这副形象示人而已。至于与令尊相关的陈年旧事,朱吞大人若是想要了解,就来上野吧。”

说完,这古怪的山神便消失了。

 

四周的雪景渐渐隐去,只余一片黑暗。银白色的五芒星法阵在我面前缓缓浮现。

我走了上去。

 

 

二十三

雪已经停了,落在樱花树枝桠间的积雪尚未融化,远远看去,恍如春日已至。

 

“朱吞,你真的完全没事了吗?”

“真的。”

与博雅并肩走在樱花树林之中,我第三次回答道。


醒来的时候竟是在晴明的家中。博雅正守在一旁,见我醒来,激动地握住我的手,又连连呼唤晴明前来查看。另一边身着唐衣的美貌女子微微一笑便不见了,大约是晴明家里的式神。

阴阳师很快赶来了,确认我并无大碍。对于我的一再道谢,晴明只说:”朱吞大人是博雅的至交,我不过做了应当做的,不必如此客气。”又在我的坚持之下,这位强大的阴阳师终于松了口:“报答的话,大人若愿意,以后我需要时再说吧。“

于是当日午后,我便与博雅一同出门了。

”昨日爽约,实在抱歉,还好今天尚且来得及补上。“

”不要道歉啊,朱吞,我怎会怪你呢。“


现在看到博雅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,我忍不住轻轻捏了捏他的脸颊。

温热而鲜嫩的人类的肌肤。

这是我的博雅。

过去和现在以及将来的朱吞童子的博雅大人。

 ”博雅想说什么?”

“一到你家里,就看到你昏倒在地,真是吓到我了。”

“对不起,博雅,应该早些带你去看看的。”

过去的朱吞迟迟不愿领博雅去自己家中,内心深处还是在恐惧吧?恐惧自己作为妖鬼被诅咒的身份与无尽的寿命,恐惧与自己深深恋慕的人类牵扯过深。

“不,我是说,朱吞昏睡了整整一天,我真的很担心……”

感到自己再次被戏弄了,博雅不高兴地噘起嘴。

 

克制住自己想要吻上去的冲动,我拉起博雅的手:

“博雅再陪我去那个小岛上看看吧?”

“小岛?”

“我听说那座岛上有一株非常古老的樱花树,比朱雀门楼还要高出不少。因为树林的四周被同样的高大的榉树包围住了,上次连我也没有发现。”

“好的,那我要像上次一样抓紧朱吞的手吗?”

“这次距离很长,只是拉住手是不行的。”

我从背后环住博雅的腰身,在他反应过来之前带他来到了那株樱花树下。

 

出乎意料的是,面前的樱花树竟然已经盛开了。

云蒸霞蔚,雍容大方。

博雅甚至忘记从我怀中离开,只轻声问道:

“这是被神明祝福的樱花树吗?”

我点点头,鼻尖蹭到了他的耳后。

 

良久之后,我再次听到了几不可闻的一句:

“朱吞啊,就在这棵樱花树下共奏一曲吧?”

 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后记:

第一次写文就写了三万字,从去年十月陆陆续续拖到现在,终于写完了。

原作中这对实在很冷,以至于在乐乎上让我占领“朱博”的tag XD

这篇最初只是对插画的灵感记录,不想越写越长(也是新手的毛病吧)。期间好几次怀疑自己文笔白烂究竟有无写下去的必要,好在最后还是写完了。

感谢所有留下点赞、推荐和评论的小天使们~作为一个俗人,知道有读者喜爱我的文章,真的是莫大的动力。

絮絮叨叨说了一堆,感谢看到这里!

评论(14)
热度(6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k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