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晴博】魔法异闻录(5)(小说向)

卡文卡了很久抱歉m(_ _)m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与屋内三人交待过后,晴博二人向大堂走去,不料在半路上就遇到了贞则。四品大人已经恢复了惯常的冷峻,但憔悴的神色还是从眉宇间流露出来,应当是放心不下爱女而打算前来探望。

听闻来意之后,贞则踌躇道:

“小女现在的情况……真的与二十年前的那件事有关系吗?“

“贞则大人心中其实也一直有所怀疑吧?无论如何,为了云子小姐的安危着想,还请大人如实相告。“

一抹落日的余晖映在老人的眼中。良久,贞则苦笑一声。

“也没什么不可说的。二位请随我到书房详谈吧。“ 

 

和许多年轻人一样,橘贞则在二十三岁那年迎娶了相恋数年的少女。然而在结婚八年之后,二人依然膝下无子。一直渴望拥有孩子的妻子终于再也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,离开了贞则。三年之后,就听闻了她再婚生子的消息。这期间,面对众人或明或暗的探寻目光,贞则始终没有说什么,性情却愈发疏冷。起初也收到过来自女官的和歌,冷淡回应之后,渐渐也不再有了。正当众人都以为贞则要孤独终老时,却收到了婚礼的请帖——四十一岁贞则,要与一位小他整整十九岁美丽女子结婚了。

这件事一度成为朝中八卦的热点,种种关于二人相恋细节的猜测传入当事人耳中的时候,几乎已经可以写成一本浪漫的传奇了。然而贞则回顾往昔之时,却只能记起第二任妻子兰姬初见时温柔的一笑。

婚后不到一年,兰姬便出现种种怀孕迹象,请大夫诊断,才发现兰姬已有了三个月身孕。贞则激动地设宴庆贺,邀请了双方的家人和几位密友。兰姬的妹妹玉子与姐姐一向亲密,自然也前来赴宴。孰料在宴席上,正与姐姐谈笑的玉子手中的酒杯却突然飞了出去,远远地摔在了地上。众人震惊不已,贞则于一片寂静中干笑几声,正想打圆场,玉子周围的几人却纷纷向后倒去。在场的几位长辈坐在首席逃过一劫,兰姬却未能幸免。千钧一发之际,兰姬和玉子的好友,时任阴阳博士的清子冲了过来,堪堪扶住兰姬。贞则急忙赶了过去,见妻子脸色苍白,大惊失色。幸而在场的朋友中有一位医师,为兰姬诊断后表示并无大碍,贞则这才略略放下心来,向清子和医师道谢后,扶兰姬回房休息。众人也松了一口气。

回到宴厅向来宾致歉时,宾客中却不见玉子与清子的身影。难道是魔力暴走?这一想法立刻被贞则否决了——只有存在魔法潜力的儿童才会出现这种状况。究竟是何原因,贞则忙于安抚众人(尤其是双方长辈),一时也顾不上探寻。直到傍晚,清子差人前来送信,竟证实了贞则的猜想:玉子在宴席上出现了魔力暴走,需留在司空聊接受治疗和研究。

夫妻二人又是惊疑又是忧心。兰姬忧心玉子的安危,贞则除此之外更担心妻子的身心康健。好在清子不时送来关于玉子的情报,表示一切安好,下月初玉子就能与家人见面了,兰姬这才稍稍放下心来。

果然,大半月之后的某日清晨,贞则与兰姬刚刚用过早餐,就听闻玉子求见。兰姬欣喜不已,连忙请玉子进来,却被告知玉子不愿踏入府中。贞则只好扶着妻子来到大门处。

玉子静静站在门外,见到姐姐眼圈一红,却不发一言。兰姬正要上前,只见玉子向她俯身行了一个大礼,一时间愣在原地。玉子抬起头来低声致歉,称自己虽在司空寮的帮助下消除了暴走的魔力,但以防万一,仍不敢接触姐姐。接下来的一段时日,自己要去乡间静养,到姐姐产下贵子再来看望。兰姬张口无言,贞则正欲宽慰几句,却见玉子转过身来,也向他郑重行了一礼,请他照顾好兰姬,接着后退几步,不顾夫妻二人挽留,径自离去了。

之后每月的月末,兰姬都会收到玉子寄来的书信或是和歌,最初的担忧和消沉便渐渐消散了。清子有时前来拜访,贞则问起过一次玉子当时在司空寮的经历,清子推说是寮中机密,贞则也就没有再问。兰姬则非常信任清子,也未多想。

尽管一直小心保重身体,兰姬生产时还是难产了。当时已有用魔法辅助生产的先例,但大多数人担心魔法产生的副作用,一般只会请来产婆和医师。此刻贞则见妻子痛苦不堪,请来的名医也无方法加以缓解,再顾不得许多,立即派人去司空寮求助。很快,清子便带着两名助手赶来,一连施放了数个安神镇痛的魔法,终于使得兰姬顺利生产。即便如此,兰姬仍是元气大伤,卧床休养了十余日才好一些。

女儿云子满月时,兰姬向玉子送去请帖,玉子却回复说自己身体不幸有恙,遗憾不能前来。又过了月余,夫妻二人再次请玉子到府中做客,又遭推辞。贞则疑惑,派人去玉子住处探查,得知玉子真的患了重病。兰姬无意间听闻消息,不顾身体虚弱要去看望玉子,贞则拗不过妻子,只好一同前往。

贞则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,然而到了目的地,却只见到一户陌生人家——玉子几日前刚刚不知搬去了哪里,她的其余亲友也一概全然不知其去处。

此后,无论贞则夫妇怎样打听,始终没有玉子的消息。兰姬和玉子的家人多次到司空寮讨要说法,却始终无功而返。询问清子时,这位给予过贞则夫妻二人极大帮助的魔法师流露出痛苦的神色,但也只称玉子的事情是寮中机密,不能透露。再去问时,清子便闭门谢客了。兰姬心存一线希望,却更加痛苦,终日郁郁寡欢,在云子三岁时不幸染上重病离去了。

清子在兰姬离世后也未再登门拜访。不久之后,就听说她辞去了在司空寮的工作。但作为优秀的女性魔法师,数年之后清子还是接受了朝廷任命她为魔法导师的职责。对于清子的女儿德子和云子成为好友的事情,双方的家长也都没有任何表示。

 

贞则看着墙壁上跳动的灯火,露出了一个哀伤而温和的微笑。

“果然是老了……”他揉了揉眉心,片刻的脆弱消失了。“二位大人对小女的事可有了眉目?”

晴明的表情在灯火下看上去十分严肃,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浮起若有若无的微笑——每当晴明胸有成竹的时候,就会露出这个标志性的笑容。

“只有一些猜想。“

“请说。“

“大人可记得三年前曼林魔法器物走私案?“

“有所耳闻,好像是一群妖精偷了曼林神庙里的宝物到处贩卖——不过,我听说的时候事情已经解决了。“

“当时记录在册的赃物已全部追回,犯人也被遣送回国,的确已经结案了。但其中一名走私犯偷偷仿制了几件宝物,目前仍流落在市场中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云子小姐书桌上有一枚镇纸,质地粗看很像是普通玉石,但其实并非如此。实际上,这枚镇纸应当是由特产于曼林的‘青木石’制成的。”

“青木石?“

“在精灵的传说中,神明从天降至一块巨大的青木石上,赐予了他们魔力。曼林的青木石极少用于制造魔法符石之外的物品,这枚镇纸多半是那个妖精自制的。云子小姐现在的状况,与此不无关系。”

“难道说……不对,一个仿制的镇纸怎会有如此力量?接触过镇纸的人那么多,怎么只有云子出了事?”

“我之前感到难以理解的也是这一点。因此,我才向大人询问二十年前的事情。“

“是……是玉子……“

“不,玉子小姐的那次事故不是造成云子小姐魔力暴走的原因。但是,云子小姐身上的确有与魔法的机缘。“

“到底是什么机缘?“

“抱歉,贞则大人,我能说的只有这些。“

晴明看向一旁的桌角上摆放的笔架。

“你们这些魔法师!”

贞则激动地一把抓住晴明的衣袖。

“贞则大人,请冷静!” 

博雅大惊,正要上前,却见好友使来的眼色,只好不甘心地待在原地,右手下意识地握紧了别在腰间的龙笛。

“贞则大人。”

晴明的低沉冷静的声音将贞则从愤怒中拉回了现世。觉察到自己失态,贞则松开手干咳一声,颇为懊恼地开口道:

“抱歉,晴明大人,我不该迁怒于你。”

“大人的忧虑我完全理解。请大人相信我与博雅大人的能力,半月之内,定能让云子小姐回归正常生活。”

 

准备离开橘府的时候,天已全黑了。月光明亮,晚风吹来草木和泥土特有的清新气味,金钟儿和脊螽在小道旁的花木中鸣叫着。

二人正往大门走去,一路上沉默无言。忽然间,晴明停下了脚步。博雅诧异地回过头,正对上好友月光下清亮的眼睛,下意识地错开了目光。

“博雅,你怎么了?“

“嗯?我很好。“

“博雅。“

晴明轻轻拉住了博雅的手腕,声音低沉,带着不容拒绝的温柔。

——故意的,晴明这家伙绝对是故意的。

发现自己难以招架好友如此的呼唤,博雅郁闷地扭过头去。

“都说了,没什么的。“

“博雅平时可不会这样闹别扭。“

“谁闹别扭了?我只是……“

“只是什么?“

“……晴明拜托我来帮忙,但是我根本什么都没帮到你……”

“就因为这个不高兴吗?”

“是啊……喂,笑什么?“

晴明这回甚至没有打开扇子遮掩,月光下弯弯的细长眉眼格外像是一只狐狸。

“啊,就知道你会这样我才不想说。“

看到博雅不自觉地噘起嘴,晴明笑意更深,心中些许的沉郁一扫而空。

“谢谢你,博雅,你真是个……“

“好汉子是吧?”

博雅的抢白还是有些恹恹,晴明收起笑意,扶住博雅的上臂。

“博雅,你知道我每次对你说这句话,都绝对没有取笑的意思。”

“……就信你一回。”

过了一会儿,博雅才小声说道,脸颊依然微微鼓着。晴明不由想起今天上午自己在院子里看到的松鼠。

——不行,被揉脸的话博雅真的会生气的。

“而且,博雅已经帮到我了。”

“哪里?”

“很多地方。”

“真的?”

“真的。”

“算了,问你你也不会说……青木石的事情也不肯告诉我……”

博雅的语气中不自觉地带上了几分委屈。

“抱歉,博雅,我当时不想影响到你的判断。而且,在听到贞则大人讲述的故事之前,一切都只是我的猜测而已。”

“就算是猜测,也可以告诉我啊?”

“如果我猜错了,会让博雅笑话的。”

“我才不会笑话你呢!真是的,我可不像你,那么喜欢欺负人……”

博雅的声音越说越小,尾音几乎融入了晚风之中。

“是,博雅最好了。”

晴明的眉眼弯了起来,在博雅开口前又飞快地补了一句:“这句也是真心的。”

博雅无奈地看了他一眼,沮丧地踢了一下路边的小石子。

“晴明现在的推测也不能告诉我吗?”

——不行,晴明,要坚持底线……

“我要回去查阅一下卷宗。”

“卷宗?”

“有一个地方还是不太对。等我确认了,第一个告诉你,怎样?”

“又来了,真拿你没办法……”

“博雅,今晚就住在我家吧?”

“今晚?”

“博雅不想早点知道真相吗?”

“噢!”

博雅露出了惊喜的笑容,黑亮的眼睛辰星般闪闪发光。

晴明莞尔一笑,取出一张符纸向空中抛去。那符纸便自动变为一只夜莺,朝博雅家中飞去了。

评论(2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k | Powered by LOFTER